Wednesday, March 17, 2010

携手同心 迈向转型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 02-01-2010


请容我利用这个机会反省我们在2009年所达致的一些指标。正如我在这之前曾经提及的,经济与政治海啸冲击着市道,使到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我非常感佩全体国民发挥睿智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也许尚有人在争论我们国家的经济是否已经走出谷底,但是不容否认的是,政府已经启动适当的机制以及作出正确的策略,使我们国家经济摆脱全球风暴的牵绊,在起伏不定情势中取得发展的良机。

2009年是一个承诺以及挑战的年份,而2010年则是一个转型的年度。

在交通部,无论是在航空、海运领域还是陆路交通的表现,都取得显著的进步 — 一个不但人人受益,国家也连带受惠的进展。

在政府开放经济的带动下,航空业更趋自由化。今天,从马来西亚,可以自全国18个城市,如亚罗士打、民都鲁、怡保、格底、哥打巴鲁、哥打京那巴鲁、哥打登嘉楼、关丹、古晋、纳闽、浮罗交怡、马六甲、美里、槟城、山打根、诗巫、梳邦与斗湖搭乘航班往返新加坡

前些时候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细安交通部长会议中,所有成员国部长已经原则上同意进一步开放航空旅游,让成员国航班延伸到各国首都以外的城市。有关的协定展望来年便可签署。

随着开放天空政策的落实,无论是搭乘一般航班还是廉价航空服务,航空旅运将为更多的的人带来更大的便利。同时这也将有助促进经济活动,尤其是旅游业。

海事领域方面,在2008年被揭发的巴生港自由贸易区事件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事件。正如我所承诺的,在取得内阁的同意后,我公布了普华永道公司的稽查报告。因为坚持透明化以及要查个水落石出,我受到无数的压力与围剿,而这些恶质行径至今依然方兴未艾。

虽然普华永道的稽查报告已经公诸于世,但是我的工作没有就此叫停。稽查报告公布后,我随即指示巴生港港务局成立一个特别小组和两个委员会,针对稽查报告中所揭露的弊端立即采取相应行动。

为了进一步有效的进行监管以及落实透明化以及问责制,行政与管理委员会很快便提出许多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三分之一的巴生港董事局成员必须是独立非执行董事,而非出自於政治任命;总经理必须向董事会负责,同时成立专门委员会拟定执行准则落实廉政。

这些都是相当具体与务实的建议,在其他层级不但已经推介,未来在其他联邦管辖的港口,例如槟城与柔佛巴西古当也将会落实实施。

在其他海事事项方面,交通部在2009年核准了在柔佛州丹绒边格里与新加坡丹那美拉两地间的渡轮川行服务,这也是接纳民意纾解民困的一项举措。而早在2008年,柔州的丹绒布隆古与新加坡樟宜终站之间的川行服务就已经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国际上的表现再次受到肯定。随着马来西亚连续第二度获推选成为国际海事机构议会成员,我们在国际上的声望更上层楼。

在陆路交通方面,首相业已指示我领导一个组织设法改善都市公共交通。这也是六个国家关键成效范围之一。

政府计划提高在巴生谷底去公共交通运载比率,从现在的10%至12%提升到25%。众所周知,交通网络必须能够支援经济成长、人口的增加,以及不同的城市活动需求。我们的城市已经到了容忍的极限,我们必须改造我们的交通网络系统,让它对民众更具吸引力。

公共交通无疑是马来西亚民众心中长年的隐痛,特别是有30%的城市人的生活与之息息相关。它影响了我们的生产力以及对其他对手的竞争力。我承认,一个有效且高效率的交通系统,可以使我们的城市更有吸引力,同时展现更佳的活力。

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必须剑及履及!让我们以质制量,以一部巴士替代30部汽车,以更快的步伐处理问题!

在2010年,就改善城市交通方面,我将会专注跟进以下事项的进展:
n 完成40套新火车厢--每套有6节车厢的采购程序,让大马铁道公司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素质。预计将在2012年年中可以落实。

n 推介公共巴士革新计划,改进服务素质:
- 4条巴士快捷转运通道(BET)预订在2010年元月推介启用。这个计划是利用现有高速公路通联高运量热点至吉隆坡市中心。当局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这个计划能满足需求。
- 尽快完成首个“巴士快速通运”机制细部研究工作,以便能在2011年推介使用。这个快速通运方案,将让巴士使用专门通道往返通勤,一如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成功经验。另外两条专门通道预订在2012年推介使用。
n 进一步推动巴生谷地区的公共交通系统全面落实“综合精明票
务”议程。同时推介提供折扣给那些使用票卡的乘客。

n 重新整合吉隆坡市区巴士车站,以及市内往返至其他地区的巴士
终站。位於鹅唛的综合交通转运终站,将在今年展开整建工程,预订2011年完工。
n 改善火车站内的设备,以方便残障人士进出使用,进一步提升站
与站之间的连接,并为民众提供更多的停车位以及驾驶便利。

我们必须赶紧行动,让民众确切的感受到我们所付出的努力。空口说白话是没有用的。常年深入基层,我深切了解交通拥塞与延误,加重了民众和商家的负担。

谈到深入基层了解民意,今后我会更全力以赴。这是直接了解民生疾苦最好的途径。无论是那一个阶层行业,无论是在俱乐部厅堂的讨论,还是来自士拉央湿巴刹民众的心声,抑或是来自大专院校专业人士在我的面子书与部落格的交流互动,我都会认真看待来自各方的意见。“与诗杰对话”在近期内将会进一步强化,以因应未来需求。
身为民意代表,聆听民意以及为民众排忧解难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我一如既往的会在国会与内阁为人民代言发声。坐言起行还之外,我们切实的做好跟进工作,同时向决策者传达明确的讯息。

任何改造转型的措施都不能背离民意。我决心全力以赴,确保所有的大马国民,不分种族肤色,都能得到公平均等的机会以及获得同等的关心与尊重。

2009年是马华喧荡的一年,如今风波过去,正是全党上下团结一心进行转型的时候。我将持续下放权力到基层,通过落实总会长直选,进一步落实马华党内民主化进程。

马华公会将会不计代价捍卫所有国民皆享有同等的待遇与权利。

我们将会倾力消解一个要不得的零和心态,即一个族群的获益,不应建构在其他族群的损失之上。我们的立场很简单:身为国民,就应该享有同等的尊重与权利。他们可以自由行使权利,选择心仪的领袖,谋取生计,养家活口,培育下一代,自由信奉宗教,一如其他。

马华公会是争取国家独立的主要力量之一。延续这股精神,我们不能之外於国家主流政治之外。为此,我们必须要有更广阔的视野,自我激励,进一步强化自己的角色。我们必须确保所有的政策都是符合多元种族意向。

身为国阵主要的成员党,遇上不公不义的事,我们必定挺直腰杆抗议,同时结合志同道合者一起捍卫公共利益。一旦势有所至,我们会毫不犹疑的大力呛声。

马华需要转型以壮大本身力量,在维护均权的竞争上 — 不单是为了华社,也是为了全体国人 — 勇往直前一无所惧

捍卫自由以及均权的奋战知易行难。我已经准备好应对这场挑战,我会落实廉政,同时保证一切透明化。为了完成这些目标,我会倾力以赴。

2010年也是马华党内所有成员,捐弃前嫌携手合作为华社和民众打拼的一年。本着一个全新的开始,许多涉及教育、保健、文化以及大众福利的计划及相关活动将陆续上路,为民兴利。

为了建设日后好景,我对做正确的事及把事情做对的坚持与承诺,绝对信守到底。2010年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年,无论是怎样的一种挑战,我深信马来西亚民众都一定可以克服它。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 02-01-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