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民聯治國無固打制? 星洲日報

轉载自 星洲言路 作者:慕灑


安华在一项与华社的集会活动上,指责国阵的种族固打制局限了专才的发挥空间,导致国家无法善用人才,并说民联的治国理念是各族平等,没有种族固打制。

安华对固打制的批判,可谓一言中的,也道出了许多在此制度下深受影响的非土著社群的心声;而民联废除固打制的治国理念,也无疑是高瞻远瞩的。但理念归理念,民联到底会不会在执政中央后废除固打制,以及她现阶段有没有废除固打制,却是人民在检验这些理念的诚意时不能不问的两个问题。

基于民联如今尚未入主中央,因此第一个问题未免言之过早。至于第二道问题,我们则能通过对民联州属施政的观察,来得到答案;而我们难免有以下的疑问:

一、既然民联不要固打制,为何由民联执政的吉打州,不仅没有废除固打制,还变本加厉,将土著房屋固打从国阵时期的30%提高到50%,而在该州非土著社群表达不满后,民联中央还任由吉打政府一意孤行?

吉打州的50%土著房屋固打政策还有一点与前朝国阵政府不同的地方,是人们比较没有注意到的,那就是之前国阵政府的政策实际上较具弹性,即如果30%土著固打无法在6个月内售出,是被允许公开向各族出售,但民联州政府连这个规定也一并废除,意味着这50%配额将很难被非土著购得。

因此,这个政策影响的不止非土著的购屋者,还包括土著与非土著的发展商或承包商,最终受打击的是整个吉打州的房产业与经济发展。

国阵主导新经济政策

二、今年的回教党代表大会议决要求政府保留30%土著固打制,还呼吁中央政府收回经济领域的开放措施,与民联不要固打制的理念明显有所冲突,但安华和民联中央同样对此没有表态。

如果说以上两个例子是回教党引发的困惑,并不能代表民联的原则,但问题是,如果在民联仅仅掌握州政权的现阶段,也无法实现其不要固打制的理念,或者说无法说服回教党放弃固打制,那么在民联有朝一日执政中央后,又可以如何说服回教党,以兑现承诺?

更何况,据某家网络媒体与吉打州回教党行政议员帕罗拉兹的专访中所言,公正党行政议员根本没有在行政议会里反对50%土著房屋固打,因此这就不仅仅是回教党的问题了。

三、由公正党州议员担任州务大臣的雪兰莪州,早前发生非土著不能担任政府机构高职的事件(即刘秀梅事件),也显然与安华所说的“各族平等,没有种族职位分配固打制”的民联治国理念不符。废除固打制由公正党提出,但种族职位固打却发生在公正党掌政的州属,这是安华与民联更不能不解答的疑惑。

在国阵的主导下,种族固打制与新经济政策执行多年,关于应不应废除的问题,其中已渗入了许多种族因素的考量,而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要求民联在一夜之间废除固打制,当然是不公平的,但至少,民联在作出这样的承诺时,应考虑本身有没有在治下的州属加以实践。


星洲言路 作者:慕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