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多事之秋的民聯 - 星洲日報/言路 作者 南方客

轉载自 星洲言路 南方客


近期,民聯領導的雪州又再鬧內哄,雪州回教黨公然要求撤換來自行動黨的州行政議員劉天球。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民聯3黨出現摩擦了,民聯執政的檳城和吉打之前也出現大大小小的紛爭。

308大選,給了回教黨、行動黨和公正黨一個機遇,組織一個名為民聯的共同陣線來領導數個州政府的政權。不斷宣稱以民為本的民聯,執政一年多來,在一些政策上的確是照顧到了州內各階層人士的福利,也贏得民眾不少掌聲。但這些還不是重點,人民更想迫切知道的是:一個要成立回教國的政黨,碰上一個以非華裔為主的政黨,再加上一個只能依靠一位政治人物為號召力,但也成為一些國陣政客尋找從政生涯第二個春天的政黨,當這3個不同目標,不同政治理念的政黨加在一起,而且假使有一天真的執政中央,究竟能為國家和人民帶來甚麼福祉?

7月初,民聯成立了一個類似“影子內閣”的“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由3黨各派一位代表來監督國陣政府相關部門和部長。這本是一個好的開始,在國外,如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家,皆有“影子內閣”,除了監督內閣部長,本身也可吸取經驗,瞭解部門應作,為將來執政做好準備。可惜的是,成立至今,“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卻毫無表現。例如在廢除英化數理課題上,3黨各自表述,掌管教育部門的3黨代表也沒有對這個影響深遠的國家教育問題提出一個宏觀性的看法。這無疑令人感到“民聯議員部門委員會”只是門面功夫,但實際作用不大。

回教黨副主席沙拉胡丁表示,要在民聯精神下解決問題。只是,他沒有進一步清楚說明何謂民聯精神。在同一個陣線上,政黨之間有紛爭和矛盾是正常不過的事情,要如何解決這些分歧就得看3黨領導人的政治智慧了。

林吉祥說過,民聯成立至今經歷兩個信心危機,一個是巫統和回教黨要成立聯合政府的課題,另一個是吉打行動黨因宰豬場風波而退出州政府的問題。但是,筆者更是認為,民聯正處在一個多事之秋的時刻,只要人民產生一次的信心危機,那民聯就要與放眼執政中央的目標說再見了。因此,當前重要的是,民聯3黨最高領導人是時候認真探討彼此在政治理念上的矛盾和問題了,以鞏固合作的關係,以免加深彼此的心結,最終與以民為本的理念漸行漸遠。

星洲日報/言路 作者:南方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