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10

证实阿都拉对油田换林梦解释 国油指已获汶莱邀请共同开采

Malaysiakini


随着前首相阿都拉驳斥前首相马哈迪指控,并且解释宝贵采油权换取林梦(Limbang)主权课题后,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也对同样的课题进行说明,证实阿都拉的说法,指已获汶莱邀请以商业合约方式,参与岸外两个产油区即L区和M区的开采工作。

《马新社》报道,国家石油公司今日表示,已获汶莱邀请以商业合约方式,参与岸外两个产油区即L区和M区的开采工作。

国油今日在文告中说,国油已成立一个小组,并已开始和汶莱讨论两个产油区的开采计划。有关的两个产油区目前已被称为 CA1区及 CA2区。


国油今日在只有4段文字的文告中也说,有关的商业合作是在大马和汶莱于去年3月16日签署“大马汶莱交换信函”后进行的。

“大马汶莱交换信函是两国为解决长久以来的多项课题所达致的互惠协约。而这项协约也让国油能以新的开采合作合约来发展两个产油区。”


国油说,在大马和汶莱签署大马汶莱交换信函后,政府在2003年和国油勘探私人有限公司(Petronas Carigali Sdn Bhd)及墨菲沙巴油公司(Murphy Sabah Oil)私人有限公司所签署的共同开采合约,也于今年的4月7日正式中止,因L区和M区已不再属于大马所有。



因此,L区和M区目前已分别被划分为CA1区和CA2区。

马哈迪指控阿都拉丧权辱国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周四(4月29日)在其部落格上揭露,L区和M区已不属于大马,而且失去这两个岸外产油区将令大马面对至少1000亿美元(3200亿令吉)的损失。

马哈迪也指他的继任者敦阿都拉在去年,以这两个产油区的主权作为换取林梦的主权。

而阿都拉在昨日(30日)发文告说,他是在内阁的同意下才签署大马汶莱交换信函。而大马也将获得以商业合约方式,在两个产油区进行长达40年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活动。


Malaysiakini

9 comments:

  1. 哗!大马面对至少1000亿美元(3200亿令吉)的损失!

    谁来负责啊?

    ReplyDelete
  2. 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已证实阿都拉的说法,指已获汶莱邀请以商业合约方式,参与岸外两个产油区即L区和M区的开采工作。
    而目前L区和M区已分别被划分为CA1区和CA2区。大马也将获得以商业合约方式,在两个产油区进行长达40年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活动。

    怎么搞?我国的油田变成汶莱?

    ReplyDelete
  3. 两位前首相互相指责,到底是谁说真话?

    ReplyDelete
  4. 各说各话,马哈迪在部落格最新贴文“大马的大方”踢爆这项交易,指责阿都拉与汶莱苏丹磋商索取砂拉越林梦的主权问题时,答应将两个在南中国海的岸外产油区交给汶莱作为交换条件。

    马哈迪:“汶莱否认他们已同意放弃林梦。外交部及阿都拉没反驳汶莱的声明。目前明显的,这两油区不再属于马来西亚的一部份。”

    阿都拉反驳马哈迪的指控,声称他是在获得内阁批准,才在去年2月11日以采油权换取林梦主权,并指虽然两片产油地的主权隶属汶莱,但是我国的利益并没有在有关协议下受损,因为大马仍可参与开采石油及天然气活动长达40年。

    美国的墨菲石油公司(Murphy Oil Corp)表示,大马的国油公司因这两个被界定为L区和M区的产油地“不再属于大马的一部分”,而中止了两个产油区的共同生产合约。

    阿都拉说,大马和汶莱是在2009年3月16日签署有关大马汶莱交换信函。有关合约可以让两国采取特定的措施,分别为各自的国家陆地及海域划定永久的界线,解决两国悬而未决的国界纠纷。

    阿都拉在文告中强调,这项协约也解决了两国在海域界线主权重叠的问题,包括特许区域即L区和M区。他确认,有关产油地的主权隶属汶莱。

    阿都拉在文告中也说,两国也已同意就永久划分土地界线进行研究,并以两项方法永久划分土地边界线。

    第一,从5个角度联合研究及确认在1920年、1931年、1933年(两项各别协约)及1939年签署的协约所制定的边界线。

    第二则是,针对没有协约制定的,联合研究工作将依照分水岭原则制定土地界线。

    “当所有土地界线的划定工作完成后,将会永久划定属于大马砂拉越的部分及属于汶莱的部分。”

    malaysiakini

    ReplyDelete
  5. 岭土纠纷这是很严重的事件,大马的L区和M区海域,变成划分为汶莱部分的CA1区和CA2区海域?

    其中的来龙去脉及重重的前因后果还真难分辨。

    ReplyDelete
  6. 星洲日报的新闻背景说,林梦是汶莱在百多年前割让给砂拉越,而汶莱在砂拉越参与组织马来西亚之前,提出索土要求。因为如此,林梦这个省分,才会成为新闻焦点。

    阿都拉说,两国已圆满解决存在119年的岭土纠纷和海域界线主权重叠的问题。

    ReplyDelete
  7. 有时候,在行政上所做出的错误决定,比贪污腐败所引起的后果或造成的损失是更加的严重的,两方面都须有交代,国家石油公司也已发文告了,汶莱当局也许也该给一些回应。

    ReplyDelete
  8. 单凭一方的一面之词,确实很难给于分辨谁对谁错,该不会又要把事件交给国际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来审吧,好像沙巴的西班丹岛和新加坡的白礁岛的争议。

    但是,大马和汶莱的关系有如两兄弟般的亲密,这件事应该比较容易解决。只是说,这庞大的利益当前及涉及岭土纠纷,难搞。

    ReplyDelete
  9. 新闻背景也说:汶莱方面没有讨论过索取林梦主权的课题,汶莱也没有提出要放弃索取林梦,两国的会谈中没有出现“林梦”的字眼,只是讨论陆地分界课题。

    ReplyDelete